KR6s0057 御製蓮華心輪迴文偈頌-宋-太宗趙炅 (master)


御製蓮華心輪廻文偈頌卷第十五 富


述字拘就譽字倒廻文



「 述譽憂性舊」


述而不作舊稟宣尼憂𢢔全祛等於妙覺性曾百鍊譽足
三祇大願普霑實不可議。】

「 恭求智生分」


恭欽古聖求覿貟奇磨礱之智劒生
光分瑩之沈迷早遣以諸惠炬為無盡燈。】

「 佛著留淨於」


佛大雄也去染名淨衛護
稱留選著開教添陪祉祐。】

「 中休義亨聞」


苦行山中得道樹下果位圓滿煩惱
永休講義詮談聞處亨恱。】


「 譽憂性舊恭」


舊感夙彰熾譽摽遠憂性電散忍草芳菲趣寂之流恭渴
寧諸。】

「 求智生分佛」


惣持之教抉智尋求法向理生悟佛種子分形沙界度脫
有歸當來世時遐施拯濟。】

「 著留淨祐中」


貫華讚偈著翊咸忻天上人中增淨
良祐任持守[厂@既-旡-日+口*頁]浩刼延留。】

「 休義亨聞述」


殊常述搆義等淵波亨照聽聞休聲
莫掩菩提薩埵嚴肅奉行。】


「 憂性舊恭求」


正直止憂淳和遂性舊業久捨求學巳周恭觀瞻顏獲親調御。】


「 智生分佛著」


初地歡喜二智恒生局執小乘唯分四諦佛宣海藏廣著微言
應赴眾機設權示喻。】

「 留淨祐中休」


朗然三昧留從化身清淨玄文至合中道
雅扶信祐引接勿休。】

「 義亨聞述譽」


義降千作亨遮眾鄙聞經拜像述當報之
難窮仰譽凝思運慈舟而渡彼。】

[015-0789b]


「 性舊恭求智」


性遠智幽波羅俻演新惠求助舊忿潛消發起誠恭
次第入位。】

「 生分佛著留」


生悟分明㽵嚴佛相芽莖顯著𦰧茂垂陰庇覆情田
留通旨的。】

「 淨祐中休義」


崇淨倍導利祐罕匹巳了現前之物故拋義下之空
休逸安中出定何在。】

「 亨聞述譽憂」


菩薩到斯燸光漸盛集述佳譽轉見
聞亨炳煥夤緣頓離憂惑。】


「 舊恭求智生」


舊染断外爽智妥生誓志恭勤懇求異果布施忍辱先哲
皆同。】

「 分佛著留淨」


我佛悲深分身百億較導蠢質著究聆經潔淨素懷留仰
供養。】

「 祐中休義亨」


六根本內貪嗔殞而休慶分十纏義中曉會亨而馨祐長。】


「 聞述譽憂性」


真性傳來譽布之孰憂更起善聞唘述福河之漸見渺瀰。】


「 恭求智生分」


恭親至道智合無生求會要樞曉分意地。】
「 佛著留淨祐」


佛号徧知志留淨法著演難思之典祐霑莫限之人。】
「 中休義亨聞」



聞㝡上之玄義心中而踴躍奚休亨大覺之真風懷抱而虔誠靡盡。】
「 述譽憂性舊」



述萬德凝然之譽舊過潛消達元性本來之規新憂頓釋者。】


「 求智生分佛」


求常樂之智佛果圓通分應現之身利生自在。】
「 著留淨祐中」


著清淨教留誘化門妙契環中祐霑物表。】
「 休義亨聞述」


述三賢之
漸階聞定惠而義廓亨十聖之位次運喜捨以寧休。】

「 譽憂性舊恭」


五性差別
憂譽紛紜一舊如源順恭澄湛。】


「 智生分佛著」


智生惑殄事相何分佛著靈眀理歸不異。】
「 留淨祐中
[015-0789c] 休」


留醍醐之經淨熱𢙉之士休祥布於中國祐益徧於華夷也。】
「 義亨聞述譽」


述勝義之詮亨傅震旦聞優曇之瑞譽滿笁𠃵。】
「 憂性舊恭求」



恭賾奧旨便弃前憂求性極微俱捐舊執。】


「 生分佛著留」


生類分品貝葉遐宣佛去經留貫花遠著。】
「 淨祐中休義」


崇福祐中豈休施設淨諦義內唯識恒修。】
「 亨聞述譽憂」



匪聞秘密之宗弗亨朗善非述奇特之譽爭遂忘憂。】
「 性舊恭求智」


涅槃之性
恭悟舊雲消般若之智虔求昔災霧捲。】


「 分佛著留淨」


金文佛著留誨導於寰區呪句神分淨魔軍於塵界。】
「 祐中休義亨」


榮觀中高覽義天廣亨景祐目駭外仰瞻筆海巨集鴻休。】
「 聞述譽憂性」


聞述指南憂疑速遣纔聆芳譽爽性怡神。】
「 舊恭求智生」



舊習易染恭減暫時宿智乘因求生累刼。】


「 佛著留淨祐」


佛者釋梵之師也圓寂之後淨教著留傳受古今巨為覆祐。】


「 中休義亨聞」


廢致兩邊目摽中道言亨意適心了耳聞義海優游永休
邪浪。】

「 述譽憂性舊」


製述科鈔稱譽金僊廻染性於四衢免煎熬於八苦
舊述䪺謝長別憂悲。】

「 恭求智生分」


在纏眾生若求出離當起本來之智恭除
捨𢢔之懷則毀弃業繩分裂癡網。】


「 著留淨祐中」


著立也留處也向果之流恒居淨地種植殊枯利樂下中。】
「 休義亨聞述」


休罷狐疑縱橫義域亨于塞滯纂述隨緣纔聞至談而皆耳順。】
「 譽
[015-0790a] 憂性舊恭」


恭近於禮性拘於情故舊之學恒新孝譽之聲益盛立世若此
父母寧憂。】

「 求智生分佛」


沖融真智隱蔽難求幻生昬沉佛巧分別是以
假設磨鍊除垢取明。】


「 留淨祐中休」


神功倚伏應擣垂休啟淨願而留恩背由中而減祐。】
「 義亨聞述譽」


信義不亨必絕譽於眾口修述寡見豈足謂其多聞。】
「 憂性舊恭求」


宇宙之間富貴㝡勝若復恭信十号求折五輪性悟舊囙永拋憂患。】
「 智生分佛著」


增添俗智[泳-永+從-彳]佛所生著獲聡眀金由分演。】


「 淨祐中休義」


法中深義盡欲造微然湏識淨而理通亦似祐至而休復。】


「 亨聞述譽憂」


巳亨聞見觸事去疑然雖揚譽宗源編述行果未達地位
我心則憂。】

「 性舊恭求智」


舊性體恭靈祇降福新求良友仁智漸隆。】
「 生分佛著留」


經分有三味著無二揀擇生佛留照凡夫。】


「 祐中休義亨」


祐履祿也休和美也道義所親中正為德則攸往亨利何用不臧。】


「 聞述譽憂性」


聖譽充塞唯聞世尊性相都亡莫逾方廣小乘述作狹劣
堪憂。】

「 舊恭求智生」


恭覽覺皇舊闡墳典求生智見長養惠根。】
「 分佛著留淨」


分布諸佛所詮淨偈著部印寫留化人天。】


「 中休義亨聞」


聲聞廻心中道義著禎祥𠇲祉亨享善緣矣。】
「 述譽憂性舊」


如來譽冠千古憂及五趣大悲之性要修舊述新薰湏契者。】
「 恭求智生分」


求髻裏之珠恭惟在智悟生空之分先去其嗔。】
「 佛著留淨祐」


[015-0790b]


佛涅槃後誰著靈篇留通淨國鍾祐長年。】


「 休義亨聞述」


咸亨廣義聡聞十方述作貫微休明畢革矣。】
「 譽憂性舊恭」


世尊隆譽如憂鉢羅花住住行之恭勤必舊染之弃捨也。】
「 求智生分佛」


佛歸常樂分布舍利救護眾生求四智果與物難群。】
「 著留淨祐中」


淨力顯著福祐延齡留念殊途爰臨中域。】


「 義亨聞述譽」


精義無二亨推以時聞譽於八聖道支述贊於本真之理。】


「 憂性舊恭求」


憂忍暖之性未成恐舊集之業難捨恭儉其身求慕至極矣。】


「 智生分佛著」


圓智運生佛乘益著散分沙界救拔含靈。】
「 留淨祐中休」


留清淨典祐彼黎民資粮中起休說六塵。】


「 亨聞述譽憂」


聞等流之法述喜捨之因羙譽益高憂愁何有亨求睿利直性
寶城。】

「 性舊恭求智」


求一切智捨舊所習恭永上德性體柔和。】
「 生分佛著留」


生光音天分甘露食佛留遺教著想即登。】
「 淨祐中休義」


淨妙
法源中詮六義祐護群品休福後昆。】


「 聞述譽憂性」


聞持陁羅达譽扶功憂之若免性地自閑。】
「 舊恭求智生」


在纏名舊出俗為新求生兜率願智先親恭讓於他果位克臻。】
「 分佛著留淨」


分形化相唯佛淨根留戒定惠著意昭彰。】
「 祐中休義亨」



作善中品崇祐眀揚亨諸勝義休慶允昌。】


述字拘就觀字正廻文


[015-0790c]


「 述觀亨運休」


品觀上下根應淺深述著一源稟受各異曉晤亨欝興運資休。】


「 齊祐協留古」


二足尊号千古咸遵入軰齊誠六和協祐看留誥籍慶逸無邊。】


「 佛寬生訓求」


寬與訓合凝神之湛若沖虛眾生尋求如佛之親聆誨示。】


「 迷舊業憂苦」


纔獲初定俄斷舊迷妙業雙彰憂苦殄散明來暗謝染淨兩差。】


「 觀亨運休齊」


眼可以觀心亦冝運祈亨想念見賢思齊企望𠇲清恭嚴令範。】


「 祐協留古佛」


方便取捨古之佛言協赴留機賢哲是說貞祐彌積長作福田。】


「 寬生訓求迷」


沙界融寬浮生狹劣早探邃奧必去迷緣極理遐求訓從化主。】


「 舊業憂苦述」


舊種新業賴耶識之蘊藏因苦果憂處凡夫之久昧述充
息慮勤榮再柱。】


「 亨運休齊祐」


精通離障隨運轉而亨昌敏爽休齊逐檀施而續祐。】
「 協留古佛寬」


協臻玉帙自古佛之留詮寬猛修行大小乘之共閱者。】
「 生訓求迷舊」


喜生順適願深廣救於迷徒稽首歸依訓導全憑於舊典聽求之所
給孤獨園。】

「 業憂苦述觀」


十善業俻苦絕憂消觀囑靡遺志虔宣述迴向
位近信住程隣。】


「 運休齊祐協」


運動淳源齊崇祐雅協諸行者激勸寧休六度雜修屈伸
勵力。】

「 留古佛寬生」


五天留教徧撫勞生新譯古翻皆佛偈頌為舟作楫寬慜
濟恩。】

「 訓求迷舊業」


涅槃路賖假香風而詮舊業愛河岸闊求正道而渡
迷情訓託空王期延遠刼。】

「 憂苦述觀亨」


苦與憂類塵寰甚多亨及
[015-0791a]
能觀聡頼亦眾述習功行朝夕在茲。】


「 休齊祐協留」


武仲之筆不休豈齊實性揚脩之捷雖美莫協空宗但留
勝祐之名勿著世間之譽。】

「 古佛寬生訓」


昔古今同唯佛是伏寬垂聖宥遙仰慈悲
假訓誘而賑群生闢昬衢而分闇室。】

「 求迷舊業憂」


未得直覺安止舊述及到
法門憂業䪺絕內求既證般若脩然。】

「 苦述觀亨運」


集苦諦等幾人之朗照觀
瞻述顯泰亨孰者之運樞匪昧聲聞自為菩薩利他。】


「 齊祐協留古」


萬古常道千代齊欽祐協金輪詮留寶轉。】
「 佛寬生訓求」


佛智寬慱訓誘解生祈禱咸通几求必應。】
「 迷舊業憂苦」


兀迷業性
舊苦相仍欲超三有之憂勿縈五塵之境。】

「 述觀亨運𠇲」


述讚亨而𠕀測洪音
嘉𠇲莫紀觀光舒而始聆清演瑞運寧陳。】


「 祐協留古佛」


傳古佛之䡄範廣協機冝留今日之規摸巨崇福祐。】
「 寬生訓求迷」


寬宥榮生軫迷訓物隨求匪倦拯接忘疲。】
「 舊業憂苦述」


八苦循溺於新緣受報難述百類駈馳於舊業憂迫何窮。】
「 觀亨運休齊」


觀覽法藏齊多聞而未暇休閑亨運禪郍處煩喧而早湏停息也。】


「 協留古佛寬」


古聖寬慈化協億兆佛歸本際留教塵沙。】
「 生訓求迷舊」


證生空之訓小噐初求破昔舊之迷大根久悟。】
「 業憂苦述觀」



述修無漏之淨囙喜憂俱弃觀猒有為之染業苦樂雙捐。】
「 亨運休齊祐」



亨變形垂齊度而祐安三界運通言布覆護而休泰十方。】
[015-0791b]


「 留古佛寬生」


留古典以照心源我佛大惠令今人而生知見賢士寬恩。】
「 訓求迷舊業」


訓導群迷當求勝果速消舊業早著良囙。】
「 憂苦述觀亨」


觀六德之雄号高亨適恱之鄉述五分之法身逈出苦憂之域。】
「 運休齊祐協」


運協普天之澤益潤四溟齊臻率土之休祐霑八極。】


「 古佛寬生訓」


興太古淳朴之風生靈寬濟啟先佛善巧之訓學者優隆。】
「 求迷舊業憂」


迷如來之實性業識恒憂求菩薩之權𢖍永悛舊執。】
「 苦述觀亨運」


觀第一義運苦海之舟航述不二門亨希聲於寂默。】
「 休齊祐協留」


齊拋
幻網豈留惑障之非協贊真宗祐降殊休之慶。】


「 佛寬生訓求」


悲增寬裕哀慜生靈惟佛大師委求淪溺指接言訓隨類
化身。】

「 迷舊業憂苦」


性迷逐妄囙中業成新𠍴舊非陸離無絕波波若具不堪
其憂。】

「 述觀亨運休」


運照觀晤踈遠回邪休影優閑灰心亨泰則鎸述高
上求樹風聲。】

「 齊祐協留古」


祿壽分齊必留睠於積善敵事好古則保惜於
寸陰充協前經慶兼祜祐。】


「 寬生訓求迷」


張教恩寬統御黎庶迷暴則訓之以刑浚好生則讚之以
齡長於此二途可求恭謹。】

「 舊業憂苦述」


舊業者巳往之咎也主同記述而不忘憂
苦者將來之報也冤尤相待而難免。】

「 觀亨運𠇲齊」


觀乎調御撫運垂文齊圓
五智之功並超三界之外亨彼妙用休寢縲牢。】

「 祐協留古佛」


諸天受報古佛所宣
留情禪定之人集祐和協之士種植巨襵必取上生。】

[015-0791c]


「 生訓求迷舊」


不求訓導幻生難離於阿鼻𠕀設律科兇黨轉迷於舊過。】


「 業憂苦述觀」


染淨二業述在多生細而觀之熟者先受榮華快樂地府
苦憂何妨日行純修仁孝。】

「 亨運休齊祐」


開闢曰亨應時曰運帝王氶天順休
徇齊七政博施戩祐普廕蒸民。】

「 協留古佛寬」


境可意云協道無量為寬留情
學古立志堅強奉佛勤劬未常懈息。】


「 訓求迷舊業」


求覽舊誥虛納訓猷省迷惑之勞莫進業之德。】
「 憂苦述觀亨」


宴居放曠即觀拘迫之憂身處亨途𣸪念孤貧之苦弃茲所述後患
其殃。】

「 運休齊祐協」


運動智惠齊断攀緣撿跡休藏協依行願坐享神祐
莫之與京。】

「 留古佛寬生」


諸佛入滅舍利遺形歷古恒存人能瞻禮康[栽-木+万-一]寬德留度群生。】


「 求迷舊業憂」


求證等覺為濟迷徒舊種勝粮者授記何憂夙結𢙣果者携出
業路。】

「 苦述觀亨運」


未越沉淪逐苦循轉四類哀述六趣慈觀延運尋光亨照
幽縶。】

「 休齊祐協留」


䪺漸雖異圓聖功齊或休妄從真理無今古協契慶祐俱
是道場也。】

「 古佛寬生訓」


佛於古昔訓廣念寬如有刀割塗香讚言毀罵盡撤
憎愛之意俱生平等之心。】


「 迷舊業憂苦」


靡照前路曰迷弃捐往法名舊不可屈伏稱業歷三途而憂苦
交馳見二諦乃喜欣並集。】

「 述觀亨運休」


觀人天之理述獨覺之乘亨五明之門運
十力之棹無為崇寂休祥万春。】

「 齊祐協留古」


齊日輪之光協山河之氣清祐黎庶
古式相傳留要濟民福周沙界。】

「 佛寬生訓求」


阿彌陁佛寬教眾生求覓
[015-0792a]
方便訓導旌能。】


「 舊業憂苦述」


無憂樹下述讚花嚴苦具要除舊習必殄業惑定障匪更
現前。】

「 觀亨運休齊」


觀水月相齊浮雲心休戀世俗運亨寶所矣。】
「 祐協留古佛」


古之與今佛之并法祐於累刼協護舍靈留以貝多長為舡筏。】
「 寬生訓求迷」


寬慈悲念生求進志訓誨後昆莫迷六趣。】


「 業憂苦述觀」


業學經論憂不造修苦行者居先述作乎為首觀万緣事一剎
那間。】

「 亨運休齊祐」


休息樊籠運以根力齊登果位亨祐千齡。】
「 協留古佛寬」


迦葉佛時寬宥規繩留彼古風契協真理。】
「 生訓求迷舊」


生空智起
求證之階先断其迷次祛舊謟訓於未悟咸得菩提。】


「 憂苦述觀亨」


憂填王時親觀切利於苦述本亨達玄源。】
「 運休齊祐協」


齊上善德協調御情運解脫之舟祐寧休之慶。】
「 留古佛寬生」


古往過去佛生中國寬仁厚義留傳戒香者也。】
「 訓求迷舊業」


訓求道輩
莫迷嗔業舊證等流永超彼岸。】


「 苦述觀亨運」


觀諸友苦述以四禪湏至運通方亨正覺。】
「 休齊祐協留」


齊資粮位休銷煩𢙉協諸聖諦祐尓小根留此定身候見彌勒。】
「 古佛寬生訓」


生他方土柔和得寬佛訓二乘古而同悟。】
「 求迷舊業憂」



舊游印度憂路崎嶇既未釋迷求除業。】


述字拘就苦字倒廻文


[015-0792b]


「 述苦憂業舊」


玉帙金文談憂及苦詮述品業沃舊芽莖似谷傳音照圓
共鑒。】

「 迷求訓生寬」


法求貞妙信惠增生教訓學徒顏垂寬厚沉迷銷爍誓志
修行。】

「 佛古留協祐」


佛摽上德古往歸依身務協和遵留仰仗當來浩刼
禧祐必臻。】

「 齊休運亨觀」


七支道齊九緣觀察運堅止偽舉直扶亨啟欝
開通眾休積集。】


「 苦憂業舊迷」


苦枝憂葉塵籠之未了迷襟業盖舊煩精進之惣令
殞削。】

「 求訓生寬佛」


求生淨土發寬恤懷佛演甚深指訓十地聖眾圍遶
放白毫光。】

「 古留協祐齊」


宣敷藏典古昔留存協五乘言齊獨覺行以晤
可祐適悅情田。】

「 休運亨觀述」


觀相知機規摸雅述權𢖍赴運各逐詢從
亨即藂卉馨香休乃百祥振美。】


「 憂業舊迷求」


舊善殊勝輕業何拘憂兼與迷頓伏弃捨歡喜之路清整
堪求。】

「 訓生寬佛古」


過去燃燈古之佛号雙空巨播比量恒寬訓誨眾生令飲
甘露。】

「 留協祐齊休」


用協於真留恩感願護助曰祐平等稱齊瞻禮勿休
趣涅槃樂。】

「 運亨觀述苦」


運動功高遐邇之暫無継滯觀于苦海拯溺之
永使亨騰分述聆經欠曩解脫。】


「 業舊迷求訓」


舊種新業遇潤芬芳色擁迷陰訓歸正性遠求近獲曉會
幽微。】

「 生寬佛古留」


有生之質寬緩之容覩佛咸忻留心匪忘仰重之旨古今
自然。】

「 協祐齊𠇲運」


施以二財湏協化行長空朗日降運齊明衛祐潛舒
[015-0792c]
休符著。】

「 亨觀述苦憂」


觀慈之聲述於爽意亨令愈苦忍以捐憂
四大調和出諸垢障。】


「 舊迷求訓生」


舊散迷處利刃爰生求之即速達菩提訓之乃早成檀度
六根絕染三昧熙怡。】

「 寬佛占留協」


一體湛寂寬廓難窮万古澄虛千佛不離
協色留智還名報身。】

「 祐齊休運亨」


嚴齊應運思夜摩之天主凝神集祐
資亨想兜率之薩埵示諭寧休掃塔塗灑𠑽彰。】

「 觀述苦憂業」


悲觀拔苦
慜述除憂在纏之業惑既消入位之崇賢是託。】


「 迷求訓生寬」


迷於正理智亦難生求垂雅訓之規寬演調柔之範。】
「 佛古留協祐」


佛協於徧照圓常凝湛譽超於萬古經留於鹿園龍藏惠祐益
邁於千齡。】

「 齊休運亨觀」


觀像設之休慶宇內齊懽亨教運之興隆寰
中皆恱也。】

「 述苦憂業舊」


述於苦本冀𣫆新憂省於業因令窮舊報。】


「 求訓生寬佛」


佛為童子求半偈而尚捨全身訓示眾生寬慜濟而終成正覺。】


「 古留協祐齊」


古風齊於道德留朴素以牧民聖化協於𠃵坤著玄功而
祐物。】

「 休運亨觀述」


運六神通亨變化而奚休拯救述七才辯觀根機而
施設權方。】

「 苦憂業舊迷」


初禪出苦淨業昇而迷不拘一定離憂舊障
消而達非礙也。】


「 訓生寬佛古」


今賢効於古佛嚴訓深仁此世修於來生寬崇朗善。】
「 留協祐齊休」


妙道靡齊留布協和之典佳休豈等俱臻福祐之禎。】
「 運
[015-0793a] 亨觀述苦」


運轉法輪敷揚苦集先述勸觀始亨作證。】
「 憂業舊迷求」


迷歷僧祇盖憂縈縛於故業募求真諦乃怡解脫於舊纏。】


「 生寬佛古留」


佛發洪誓顯古往之利生寬唘宏悲留茲時之潤物。】
「 協祐齊休運」


協丕圖之嘉運良祐而庇廕八荒齊大慶之豊年殊戩而休祥
四海。】

「 亨觀述苦憂」


亨十号逍遙之境庶士忻觀述三界逼迫之憂誨人
猒苦。】

「 業舊迷求訓」


元舊何迷創由業識欲求解了玄訓何依。】


「 寬佛古留協」


古代娑羅之佛寬猛統於星辰昔留熾盛之言協順禳於
宿曜。】

「 祐齊休運亨」


運無緣之慈意同地久以寧休亨有作之祐囙齊天
長而匪朽。】

「 觀述苦憂業」


觀身實相憂苦弗侵述曉靈源業尤自釋。】
「 舊迷求訓生」


曩迷曠刼雨花之訓希逢求悟多生震雷之音舊著。】
御製蓮華心輪廻文偈頌卷第十五


甲辰歲高麗國大藏都監奉
𠡠彫造
[015-0793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