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6q0406 牧雲和尚七會語錄-清-通門 (master)


牧雲和尚七會餘錄卷之六
姑蘇西華山秀峰寺門人行瑋等編




偈拈五公案



洞山寒暑



「 一番熱了一番寒開眼何人識定盤將謂洞山多伎倆元來一問坐頭乾」



仰山明珠



「 山寺相逢打葛藤明珠傾出可憐生羅紋結角難收拾賓主雙雙放手行」



香嚴擊竹



「 多虛少實喜開言那識唇皮佛祖源擊著竹頭心便痛從今父母不為冤」



華林鐘樓



「 平地坑人老古錐鐘樓磕破也希奇者僧可惜朦朧去不解翻身摸兩眉」



雲門胡餅



「 一枚胡餅口頭來慚愧雲門手腳呆只為當時難劈破至今咬嚼賺嬰孩」



臨安山雙林寺八詠



驪珠峰



「 晃晃神珠夜半明驪龍穩睡海光清阿誰性命渾無顧奪向峰頭照客行」



鰲魚峰



「 鰲魚立處即峰巔吐霧興雲怪石邊忽逞神通翻八極等閒無處覓青天」



雲筆峰



「 孤峰雲外聳精神一筆尖尖豈不真時向虛空書祖意橫拈只待箇中人」



天掌峰


[006-0566b]


「 天外峨峨萬仞峰解施擒縱驗蛇龍長風一陣群狐走五指金毛巳露蹤」



峨眉峰



「 峨眉山月十分幽無限清光遠近收公案現成誰薦取夜明簾外是三秋」



瀉玉巖



「 劈面飛來盡冷煙無風自激勢凌然直看界破青山色未許時人過那邊」



且歇亭



「 莫問青山路淺深四簷盡是好雲林途中家舍無相遠雙足何妨此一停」



浣雲池



「 山池在地接天文終古閒閒盪白雲深淺不須探竹杖從他舒卷傲斜曛」



雙林後八詠



驪珠峰



「 鎮海明珠世不無寒光炯炯照山湖等閒盡向驪龍索叉手峰頭也大孤」



鰲魚峰



「 鰲魚誰釣碧峰頭問著山僧笑不休閒把烏藤施一頓通身踊躍海山浮」



天掌峰



「 碧落何人一掌擎虛空遭摑也曾驚從來未肯低垂手直指時流向上行」



峨眉峰



「 峨眉山色在天西翠掃寒空莫與齊換斗移星誰好手大人境界普賢知」



雲筆峰



「 不動毫芒掃白雲遍空霞彩巳成文當頭更點摩醯眼此筆神奇世罕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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瀉玉巖



「 水出高巖也大奇轟轟直下醒群機盡言是玉爭題賞明眼師僧認取伊」



浣雲池



「 青山深處浣雲池不拒雲來颺綠漪打洗一番飛出去峰頭變幻更新奇」



且歇亭



「 橫擔楖桌入千峰腳底煙雲似不窮途路恐君多氣急相攜一息此亭中」



元旦答戈莊樂居士見贈四首



「 松梢微月夜來懸臘月梅花信巳傳重對當年舊居士一時敗露指頭禪」





「 白棒拈來在手傍可中消息任渠參打教徹骨虛空碎是北何曾喚作南」





「 新年舊歲無他法捉敗瞿曇手段高七尺單前天大曉阿誰寱語尚刀刀」





「 黃是泥兮白是石透明句意乃英豪君看多少參玄客門外營生亦太勞」



題毛子九居士寶月堂



「 頂門突出摩醯眼亙古亙今常照徹軒窗炯炯淨無塵如淨琉璃含寶月」



贈邵子階居士



「 大千坐斷當人體豈特瞿曇與夫子階級從教不必登萬物皆備於我矣」



示陳伯倫居士



「 安居享閒福濁世結清緣欲會歸根旨須參面壁禪」



贈明幻開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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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秋月水中現春花鏡裏開何人能好手移取供如來」



看靈隱投香人轉輪藏



「 玲瓏大寶藏要轉即便轉全半若為分順逆皆方便」





「 聚沙為佛塔皆巳成佛去未諳作者機把拽等游戲」



示修學七首



「 山秀石蘊玉川媚淵藏珠當陽一擊出日用本無餘」





「 道情日以重世念日以輕精勤學佛士輕重自然明」





「 魚龍在水時流泉乃為命鹹淡誠自知修行則為正」





「 湛兮似或存攬之不能竭從源而入流呼秦時𨍏轢」





「 大千海中漚山河一點雪夜半日輪紅都來無處覓」





「 佛生無異相凡聖本來同一念自怡悅廓然生死空」





「 江南與江北去歲與今年莫將巳躬事孤負腳頭邊」



示道侶五首



「 人生富貴草頭露知足隨緣樂自全淡飯一餐佛一句看來便是地行仙」





「 相逢何故說修行信得修行佛易成八萬四千毛孔裏時時常放佛光明」





「 人生老少日波波伹得安閒得福多捏定數珠常不放河沙諸佛手中過」





「 白髮堆堆勤問道紅塵勃勃不干懷西來祖意眉毛
[006-0567b] 下剔起無煩去望崖」





「 世間之疾起軒岐歷劫沉痾唯佛醫手到病除生死盡依然還汝舊鬚眉」



偶頌二首



「 掣電之機疾似風當機徒自眼迷蒙曾無朕跡容人覷火燄生憎太末蟲」



「 將蝦釣鱉鱉走入甕打破甕來看元來是口鐘」



過湛虛戒徒靜室



「 孤村寂寂一精廬經歲悠然道者居課畢得閒門外立石橋流水自如如」



贈姚心泉居士



「 一種清涼智慧泉自心流出日涓涓兒孫受用曾無竭贏得緇林潤福田」



寄贈蝶齋居士



「 芸芸萬物本同根摩詰曾談不二門栩栩蘧蘧觀物化秋風一雁過江村」



贈見我居士



「 水中明月鏡中花歷歷分明手莫遮識得我身同幻相頂門隻眼耀塵沙」



崑山祇園菴謁肇心禪師



「 古塔青山立下風祇園大路一溪通有田門外拈鋤钁百丈清風在此中」



題𠁼庵贈古竺師



「 一點一點又一點點出摩醯眼洞然有人來向菴中問便好當胸與一拳」



虎丘禮隆祖塔祖為人柔易佛果禪師稱為瞌睡虎



「 爪牙曾展此峰頭虎坐耽耽莫敢儔千古知恩誰個是空階落葉響深秋」



示眾道侶坐月生公講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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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月上疏松石巳寒勝游難再且盤桓清光觸處隨人領莫被生公說法瞞」



重過大悲菴紀事



「 到門雨也出門晴喫飽齋時歡喜生前歲分明似今日大悲院裏話須行」



雨窗望萬松書院有乞書七佛偈者



「 萬松纏繞薜蘿新帶雨通身似甲鱗七佛無言何有偈不如參取面前人」



示瞻禮大悲像者



「 一身左右分千手手手分明有眼開合掌勞生休錯過悲雲一點此中來」



贈文昇禪德掩關



「 春風樹上鳥綿蠻遠水深村宛在山放下萬緣無個事相期直透祖師關」



送中山老禪住山



「 側看成峰橫是嶺中間突兀是中山中山今去山中住行住應須不出山」



示三如上座



「 筆墨現成書個字卻非平仄可商量知音何待重為舉體露金風宇宙涼」



示德初新學



「 塵中局促千般累物外清閒一味高黃面瞿曇圓萬德最初一步甚堅牢」



示行喜道人



「 喜捨慈悲是佛心修行不必向他尋世緣截斷身清淨便入如來功德林」



示超因新學



「 超出塵凡業海空正因本具自靈通拈香擇火朝還暮佛地清涼好用功」



示明璉新學


[006-0568a]


「 世間金玉非為貴有福來生三寶家目秀眉清求佛慧及時好學妙蓮華」



送禪人之昭陽



「 江南江北一般天撩起袈裟沒半邊佛祖一機言外薦相逢誰個問生緣」



贈駕六居士



「 六根未具大用全彰騎聲蓋色坐斷十方」



示蓮生禪人二首



「 蓮花有種性乃在淤泥中時節忽然彰花開佛面同」





「 蓮花有生性突起覆清漣未出水如何馨香毛孔邊」



寄友二首



「 唯有修行力能開世結纏眾境不為動火宅生青蓮」





「 隨流認得性何喜復何憂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禪人求示省親二首



「 世間骨肉最為親生死誰知愛作因有子出家知報本修行不必問他人」





「 人身難得法難求各顧前程趁早修佛性本來同具足當人只欠一回頭」



示柯敬明居士



「 居塵能好道佛種自多生觸處期無昧心花定發明」



弘卓從徑山歸示之



「 雙徑春常雪歸來巳夏天黃鶯啼綠樹好聽句中玄」



示沈秉成



「 諸佛智慧門皆以信得入利劍擲虛空無論及不及」



示仲先



「 天地未開關元來有物先而今何處見臘盡是新年」



示善修上人修暗目


[006-0568b]


「 昔年曾向山中住而今在外念山中真機一點非明暗山外山中觸處通」



示延慶寺朗空大德



「 繞寺無非功德水開門疑對室羅城道人中夜修禪觀朗月當空萬象明」



示金淨茂



「 腳頭有路莫能遮踏去何分正與斜寧海到山三百里須知步步不離家」



吳萃凡為亡母乞偈



「 蓼蓼為莪卻是蒿從來孝子念劬勞定盤星在何嘗動會得高堂直下超」



示趙復初



「 佛海無涯人莫測千波競起水嘗清戒香忍鎧能披服高蹈無為寂樂城」



示陳越萃



「 結伴南來禮普陀心期渡海泛鯨波普門為示真消息攔住中途念薩訶」



示超珍字護心



「 家珍曠劫本靈明日用忙忙墮六情幸有聖賢留樣子修行無過護心城」



示超進字堅向



「 佛祖共談精進法要在堅持歲月深似箭離弦無返勢坐看步步踏黃金」



示超質字中篤



「 世間最愛實頭人莫把虛花當了真諸行無常蹔時事快須體會本來身」



示智超上人



「 五度如盲手夜捫金剛正眼智為根一超直入三摩地柳岸桃林解脫門」



示修慧上人


[006-0568c]


「 紅塵滾滾眼前來一念無生便掃開妙慧本然修更好倒騎木馬上天台」



示心月姪禮華嚴



「 青山綠水大毗盧十萬長文一字無說甚繫驢枯木橛吸乾香海是工夫」



示北來尼果妙



「 北京到此三千里南方佛法問如何本來佛性都平等會得同超生死河」



贈趙磐石



「 父子相傳筆頭訣貌吾臨濟眾兒孫一條白棒遍天下面面看來恰似真」



示修野上人



「 佛法平常用操持莫遠求鐘聲披衲起踢著腳尖頭」



示承宇道人



「 大事明歷歷不用更承當若問功夫去天寒有早霜」



納涼



「 鹽官扇子只空忙赤日當空午睡妨五月松風果無價坐來石上得新涼」



題盧舍菴



「 山光時遶座湖水日當門盧舍如來面元來觸處尊」



寄乾象大惠



「 在天成象地成形上下元來盡可名象帝之先名甚麼踏翻大地任橫行」



秋谷禪人乞語



「 法語手中出語成忘卻手秋谷音禪人還見老僧否」



示天信善士



「 淤泥嘗見吐蓮花在俗修行也不差但具信心思近佛僧來須飲趙州茶」



佛誕



「 四月初八佛出首週行大作獅子吼雖然驚動世間
[006-0569a] 人眉毛箇箇還依舊」



示法清表德



「 修行耐久不須忙日用時時自審詳古佛一尊休遠覓六根嘗放白毫光」



觀筍勉禪者



「 托種分明只在泥初生未肯把頭低薰風有意來吹長不待秋深老輩齊」



示融通上人



「 慈水到嘉禾計程六百里步步不由人腳頭乃自舉」



示魯文上人



「 普天正大熱吾子何遠來殿閣喜涼風吹人毛孔開」



開一法孫展綾乞書



「 一尺綾幾箇字黑白分好醜至尋道理求文義未動筆是何意箇中人思繪事」



過拂水嵒東菴示禪者五首



「 秋花滿庭芳細視曾無色此中意何如問取峰頭石性空



「 看花亦有道冷艷讓庭梅嗅著幽香也春風鼻子開道梅



「 真妄兩俱非有何真可悟撒手出重關大方堪獨步悟真



「 結社依青嶂安身在白雲峰頭持一片此樂世無聞自樂



「 寶藏人同具生生莫可窮要知真受用只在力行中無盡



酬馮竇伯問



「 六合古茫茫人物何時巳智者了生性坐觀一笑巳先佛妙菩提莊嚴世無比岷江觴水鍾華嶽簣土累但堅一念信自徹三車旨寶山期必登乾城非可恃佛祖證無生隨世說有始朗然大覺中無非亦無是
[006-0569b] 日用甚彰明君聽我垂示」



送慧山三專使



「 腰包特特隔江來歸去葵榴巳盛開但盡凡心無聖解便知明鏡亦非臺豈凡



「 長江千里浪滔滔春盡飛花點客袍扣我南來今復轉重行舊路莫言勞復如



「 紫燕黃鸝正弄聲青梅玉版亦生成闍黎將命來何遠且坐南軒賞物情徵巳













七會餘錄卷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