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6c0001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唐-玄奘 (master)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六十二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無所得品第十八之二


「舍利子!耳界無所有不可得故,前、後、中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
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
摩訶薩不可得。耳界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
所生諸受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耳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
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耳界
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聲
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
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
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
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耳
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有異,非
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異,非耳
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異,非耳
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有異,非
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
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
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若耳
[062-0349a]
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若耳界乃至
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耳界乃至耳觸
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
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
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
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
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
可得。


「舍利子!鼻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
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鼻界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
諸受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鼻
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香
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
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鼻界無自性
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香界、鼻識
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
子!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
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
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鼻界
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有異,非鼻
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異,非鼻界
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異,非鼻界
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有異,非前
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
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鼻
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若鼻界乃
[062-0349b]
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若鼻界乃至鼻觸
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鼻界乃至鼻觸為緣
所生諸受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
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
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
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舌界無所有
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味界、舌識
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舌界空故,前、後、中
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味界、舌識界及舌觸、
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舌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
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舌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
可得;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
諸受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何以故?舍利子!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
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
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
利子!非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
無所有有異,非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
受空有異,非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
遠離有異,非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
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
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
有異。舍利子!若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
[062-0349c]
諸受無所有,若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
受空,若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
若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若
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
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
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身界無所
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觸界、身
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身界空故,前、後、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觸界、身識界及身
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身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
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
可得。身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
諸受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何以故?舍利子!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
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
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
利子!非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
有有異,非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
有異,非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
有異,非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
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
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
[062-0350a]
所有,若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
若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身
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若前際
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
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
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
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意界無所有
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法界、意識
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意界空故,前、後、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法界、意識界及意
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前、後、中際菩薩
摩訶薩不可得。意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
摩訶薩不可得;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
緣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
可得。意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
諸受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何以故?舍利子!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
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
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
子!非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
有異,非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
異,非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
異,非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
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
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
異。舍利子!若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
[062-0350b]
受無所有,若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空,若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
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若前
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
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
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
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地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故,前、後、中
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地界空故,前、後、中際
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水、火、風、空、識界空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地界遠離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水、火、風、空、識界
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地界
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水、
火、風、空、識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地、水、火、風、空、識
界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
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地、水、火、風、
空、識界無所有有異,非地、水、火、風、空、識界空
有異,非地、水、火、風、空、識界遠離有異,非地、
水、火、風、空、識界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
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
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地、水、火、風、
空、識界無所有,若地、水、火、風、空、識界空,若
地、水、火、風、空、識界遠離,若地、水、火、風、空、識界
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
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
[062-0350c]
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
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
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苦聖諦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集、滅、道聖諦無所有故,前、後、中
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苦聖諦空故,前、後、中
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集、滅、道聖諦空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苦聖諦遠離故,
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集、滅、道聖諦
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苦
聖諦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集、滅、道聖諦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苦、集、滅、道聖
諦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
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苦、集、滅、道
聖諦無所有有異,非苦、集、滅、道聖諦空有異,
非苦、集、滅、道聖諦遠離有異,非苦、集、滅、道聖
諦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
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
有異。舍利子!若苦、集、滅、道聖諦無所有,
若苦、集、滅、道聖諦空,若苦、集、滅、道聖諦遠離,
若苦、集、滅、道聖諦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
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
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
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
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
可得。


「舍利子!無明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
[062-0351a]
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無明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
愁歎苦憂惱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無明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
苦憂惱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無明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
可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
歎苦憂惱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無明、行、識、名色、六
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空、
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
可得故。舍利子!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
憂惱無所有有異,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
憂惱空有異,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
遠離有異,非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
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
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
異。舍利子!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
無所有,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
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若無明
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自性,若前際菩薩
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
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
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無所
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淨戒、安
[062-0351b]
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故,前、後、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布施波羅蜜多空
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淨戒、安忍、
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故,前、後、中際菩薩
摩訶薩不可得。布施波羅蜜多遠離故,前、後、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淨戒、安忍、精進、靜
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布施波羅蜜多無自性故,前、後、中
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
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布施、淨戒、安
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空、遠離、無
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
故。舍利子!非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
若波羅蜜多無所有有異,非布施、淨戒、安忍、
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有異,非布施、淨
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有異,
非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
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
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
異。舍利子!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
若波羅蜜多無所有,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
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若布施、淨戒、安忍、精
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若布施、淨戒、安
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若前際
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
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
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
[062-0351c]
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四靜慮無所
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
量、四無色定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四靜慮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故,前、後、中際
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靜慮遠離故,前、後、中
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遠
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靜慮
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
無量、四無色定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四靜慮、四無量、
四無色定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
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四
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有異,非四靜
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有異,非四靜慮、四無
量、四無色定遠離有異,非四靜慮、四無量、四
無色定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
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
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四靜慮、四無量、
四無色定無所有,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
定空,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若
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自性,若前際菩
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
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
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
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八解脫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所
[062-0352a]
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解脫
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勝處、九
次第定、十遍處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
可得。八解脫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解脫無自性
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八勝處、九
次第定、十遍處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八解脫、八勝處、九
次第定、十遍處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
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所有有異,
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有異,非
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有異,
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自性有
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
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
利子!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
所有,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
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若
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自性,若
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
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四念住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
覺支、八聖道支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
[062-0352b]
薩不可得。四念住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
支、八聖道支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四念住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
可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
聖道支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四念住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
八聖道支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
可得。何以故?舍利子!四念住、四正斷、四神
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所有、空、
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
可得故。舍利子!非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
無所有有異,非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空有
異,非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遠離有異,非
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自性有異,非前際
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四念
住乃至八聖道支無所有,若四念住乃至八
聖道支空,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遠離,
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自性,若前際菩
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
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
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
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空解脫門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
摩訶薩不可得;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所有故,
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空解脫門空
[062-0352c]
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相、無願
解脫門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空解脫門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無相、無願解脫門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
摩訶薩不可得。空解脫門無自性故,前、後、中
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相、無願解脫門無
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
故?舍利子!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所有、空、遠
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
得故。舍利子!非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所
有有異,非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空有異,非
空、無相、無願解脫門遠離有異,非空、無相、無
願解脫門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
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
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空、無相、無願解
脫門無所有,若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空,若
空、無相、無願解脫門遠離,若空、無相、無願解
脫門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
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
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
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五眼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六神通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
摩訶薩不可得。五眼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六神通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五眼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六神通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
[062-0353a]
摩訶薩不可得。五眼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
薩摩訶薩不可得;六神通無自性故,前、後、中
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五
眼、六神通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
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五
眼、六神通無所有有異,非五眼、六神通空有
異,非五眼、六神通遠離有異,非五眼、六神
通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
薩有異。舍利子!若五眼、六神通無所有,若
五眼、六神通空,若五眼、六神通遠離,若五
眼、六神通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
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
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
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
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


「舍利子!佛十力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
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
相智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佛十力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
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
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佛十力遠
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所
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
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遠離故,前、後、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佛十力無自性故,
[062-0353b]
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四無所畏、四
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
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自性故,前、後、中際
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佛十
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
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所
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
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
智無所有有異,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空
有異,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遠離有異,非
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無自性有異,非前際
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佛十
力乃至一切相智無所有,若佛十力乃至一
切相智空,若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遠離,
若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無自性,若前際菩
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
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
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
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
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無忘失法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
摩訶薩不可得;恒住捨性無所有故,前、後、中
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忘失法空故,前、後、
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恒住捨性空故,前、
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忘失法遠離
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恒住捨性
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無忘
失法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062-0353c]
得;恒住捨性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
薩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無忘失法、恒住
捨性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
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無忘失法、
恒住捨性無所有有異,非無忘失法、恒住捨
性空有異,非無忘失法、恒住捨性遠離有異,
非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自性有異,非前際
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舍利子!若無忘失
法、恒住捨性無所有,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
空,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遠離,若無忘失
法、恒住捨性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
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
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舍利子!由此緣故
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
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
得。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六十二